直到日落

花方/孤雪。

*全文5k+,一发完。

*背景是两人吵架时。


细雪夹杂着寒风吹进莲花楼,李莲花拢了拢披着的大氅,放下手中的袖炉,走到窗边,将吱呀吱呀响的木窗关上。


冬天越来越冷了,下雪天更是难捱。雪停之后,多去采购些过冬的物资才行。


李莲花随手拿起搁在木桌上的一册书,缓缓翻开书页,夹在书里的一页纸滑落至地上。


他捡起来仔细端详着,宣纸上画着两人一狗,那是方多病画的,方小少爷书画一绝,从前吵着嚷着说要留些东西,好让李莲花时时能记着他。


他已经两个月、不、也许是三个月没有见过方多病了。


李莲花扶了扶额,又开始痛了,碧茶之毒发作得越来越频繁,也许他等不到下一场春雨了。


他害怕方多病看出自己的异样,害怕方多病会因为自己的死而伤心,害怕方多病会受到伤害,因此狠下心来将人赶走。


有些时候他会想起方多病,更多的时候他在被病痛折磨着。莲花楼内满是药味,他本已经放弃了,可还是会因为那一点点温暖的记忆而灌下一碗碗苦药。


前不久听说公主要成亲了,想来方多病此时应该在备婚吧。


雪渐小,李莲花将包裹整理好准备去镇上采买。他走出莲花楼,看见地面被雪铺成一片白茫茫,不少树木也被压弯折断。


小镇上的雪已经被清理得差不多,只是寒气依旧冻人。街道上只有匆匆忙忙的行人,药铺前更是清冷。


李莲花从药铺出来之后,恍然间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。他不太确定,定神地看了一会认出那正是方多病。


他好像受伤了,走得很慢,剑鞘上也沾染了血迹。与往日光彩照人的小少爷不同,如今的他,更像是失魂落魄。


李莲花咳了好几声,他急忙拿出手帕捂住嘴,生怕方多病听到什么声音转过身来。他寻了处人少的地方坐着,想等舒缓一点了再回去。


“梨膏糖,润喉的。”方多病不知从哪跟了过来,将一大包梨膏糖放到李莲花面前。


“原来是方少侠啊,好久不见。”李莲花勉强挤出个笑,好让自己看起来不是那么虚弱。


“我还有事,先走一步。”方多病转身就走,似乎不想跟眼前的人有过多交流。


其实方多病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来这里,他从天机山庄出来后,一直朝南走,路上遇到不少拦路的盗匪,数次打斗中负了不少伤。


但他感觉不到什么痛,甚至无心去管这些伤口,无非就是好得慢些罢了,反正天气越来越冷,伤口也不会溃烂。


他的记忆断断续续,连不成完整的故事。有时他能记起往事,记得初入江湖时遇到过一个人名叫李莲花的人,有时他除了知道自己的名字外什么也不记得。


刚才他听到有位病弱的公子在咳,想起好像以前认识的谁身体也不好,总是带着梨膏糖,于是他便送给那位公子一包糖。


但方多病从对方的反应中看出对方认识自己,顾虑到对方可能会给天机山庄报信,便借口离开。


他又一个人踏上路途,他到底要去哪里呢?


总觉得好冷,手冷心也冷。


失去意识前,他看见有人奔他而来,还喊出了他的乳名。


“方小宝!”李莲花搂住晕倒的方多病,将人半拖半抱带回莲花楼。


李莲花的手都止不住颤抖,幸好方多病遇见的是自己,幸好这次没有离他而去。


药罐里咕噜咕噜熬着药,苦涩的气味熏得狐狸精都跑了出去。


方多病的手上有几道浅浅的伤口,若是不仔细看并不会注意到。李莲花握住他的手仔细察看,伤口已经结痂,但不处理好的话会留疤。


他转身去拿药膏,几息之间方多病已经醒转过来,眼睛直直地盯着李莲花的背影。


李莲花伸手去解方多病的腰带,却被方多病躲了过去,方多病警觉地盯着他,“你想做什么?”


握住药膏的手不知该落到何处,李莲花解释道,“帮你涂药。”


“不需要,谢谢。”方多病翻身下床,和先前羸弱的样子判若两人,他四处寻找自己的剑,找到剑后拿起就走。


“方小宝你能不能别这么任性?自己受伤了不管不顾,昏倒在路上怎么办?”李莲花控制不住地生气,一段时间不见,方多病越来越叛逆了。


方多病推开李莲花,眼神冰冷,“你谁啊你?管本少爷干嘛?真是有病!”


李莲花被这话呛得连咳了几声,但还是耐着性子说,“我不管你谁管你?别闹脾气了,先上药。”


方多病这时也冷静下来,对方没有敌意,自己也没必要伤害对方的一片好心,“我刚才说的话有些重了,你别往心里去。兄台,山水有相逢,咱们有缘再见。”


李莲花一怔,方多病这是不认识自己了?难怪之前他的反应十分奇怪。


“你、你不认识我了?”


方多病沉默了一会,将实言相告,“我记不清了。”说罢,方多病补充道,“兄台,我其实是从家里跑出来的,你见过我这事可别跟天机堂的人说啊,多谢多谢!”


李莲花随即有了对策,轻笑道,“那是自然。不过我和方少侠此前有过数面之缘,那时方少侠帮了我不少忙,如今看到朋友受伤,若是由着你离开,那我这心里可真真是过意不去。”


“不必在意这些!行走江湖受些小伤在所难免!”


“不如这样,方少侠在我这里多留几日,伤好了再走,况且大雪封路,你一个人实在是不好走。”


方多病看向窗外,鹅毛般的大雪又开始下了,树林森森,白雪茫茫,他终究同意了李莲花说的话。


“既然如此,那便多有叨扰了!”


“哪里哪里。”


李莲花在厨房里切菜煮饭,方多病和狐狸精一人一狗对视。


“兄台,你的狗叫什么名字啊?真可爱!”


“狐狸精。”


“啊?这名字好别致。”


方多病摸了摸狐狸精的头,不免惊奇,“狗狗好乖呀,我小时候总是被狗追着跑,没想到和狐狸精这么投缘。”


李莲花听到这些,嘴角微微上扬,将手上食谱翻了一页,喃喃道,“盐三许...”


方多病不知何时也走到厨房里,他抓住李莲花想要将一大勺盐放进锅中的手,“这是糖哎,你放错了。”


“噢,还真是。怪我没看清。”李莲花将糖放回糖罐,又舀了一勺盐。


一勺、两勺、三勺。


这番操作让方多病看得出神,“你平时就是这么做饭的?”


“那是自然,我平生最爱研制新奇菜品。你去等着吧。”


方多病实在不放心李莲花的厨艺,他是有些记不清人和事了,但对食物还是很敏感,“我还是来帮你吧。”


吃过晚饭后,方多病主动提出帮李莲花洗碗,李莲花以方多病手上有伤为由拒绝。


方多病只能和狐狸精大眼对小眼,他捏着狐狸精的前爪,又开始思考自己要去哪里,“我到底要去找谁呢?”


厨房里传来清脆的碎裂声,方多病及时跑了过去,李莲花的手上被碎裂的盘子碎片割开,鲜血直流,本就惨白的脸上更加没有血色。


“你快出来。”方多病将李莲花从满地的碎片中拉出来,找来之前李莲花给他的药膏,“把伤口处理一下,我去把厨房打扫干净。”


“好。”李莲花满口答应,眼神却一直跟随着方多病,也不管手上的血是不是浸湿衣袖。他掐着开裂的伤口,仿佛在疼痛中才能保持清醒。


他有些看不清了。



蜡烛燃尽,莲花楼内渐渐陷入黑暗之中。方多病早已入睡,可李莲花却睡不着。


没有失而复得的高兴,只有如霜雪的悔意。


如果,如果他没有赶走方多病,那他也就不会失忆。


“李莲花!你别走!”


楼上传来梦中呓语,李莲花闻声循着楼梯而上,可他看不清,先前凭借微弱烛光时他还能分辨一二,但此时他只能摸索着楼梯。


数十步的路程,此刻竟显得格外遥远。他听到方多病一声声喊着他,伴随着微弱的抽噎声。


李莲花重心不稳,从楼梯上滑落下去。


好痛啊。早已失去的痛觉又短暂地回来了。


李莲花跌跌撞撞地奔向方多病,少年双眼紧闭,泪痕满脸。


“我在,我在这里。”李莲花握住方多病的手,将自己的脸颊贴在他掌心。


方多病迷迷糊糊间感到熟悉的人在自己身边,渐渐平静下来。


不知道方多病此刻是醒了还是没醒,李莲花任由方多病跨坐在自己身上。


方多病胡乱地扯开自己的衣服,将白皙的身体展现在李莲花面前。他附在李莲花耳边说,“李莲花,你咬我吧。我吃了好多好多灵药,宫里的御医说,我的血已经能解很多毒了。”


“就让我成为你的药人吧。”


李莲花身体僵硬,他将方多病的衣服穿好,轻轻吻住他的脸,“小宝,我怎么舍得呢。”


我怎么值得让你做到这种地步。


李莲花掖好被子,将方多病裹得严严实实的,而后独自下楼。


他摸索着蜡烛,点燃微弱的亮光,他们曾经在元宝山庄见过被当成药人的姑娘。原来早在那个时候就埋下了引子。


李莲花翻出早已落灰的木箱,里面是了无大师赠予他的一些医术方面的古籍孤本。从前得空时他会翻看两页,他依稀记得见过有关药人的记载。


药人需以珍稀灵药养着,每日不间断服用这些药。有些药材相生相克,但若是以人体为蛊,便可发挥出极致的效果。


方小宝,你可真是个榆木脑袋。


李莲花放下书籍,缓缓闭上眼,方多病的间歇失忆症也许就是吃了相克的药材。


所幸方才没有摸到方多病身上有其他伤口,当下最重要的是把他送回天机山庄治疗。



清晨。


方多病揉了揉模糊的眼睛,瞧见李莲花手里还拿着书,累得趴在桌子上睡着了,他悄声走过去,将李莲花手里的书抽出来,一页纸也从书里滑落。


纸上画的是两人一狗。方多病睁大了眼睛,这画上的人很像他,画法也和自己相似。


原来这位兄台并没有骗自己,从前他们肯定是不错的朋友。


方多病摇了摇李莲花,“你醒醒,在这里睡会着凉的。”


“嗯?我睡过头了。”李莲花瞥见桌上的书不见了,四下寻找。


“你的书我帮你收起来了,就放在旁边的书架上。”


“那就多谢了。”


李莲花起身想把未看完的拿下来,脚下一个踉跄不慎将一排的书都抽了出来,夹在书页里的宣纸四处飞舞。


有的是一幅画,有的是一行字。


李莲花随意拿起最近的一张,上面赫然写着李莲花是个大笨蛋。


李莲花再拿起一张,写的是李莲花我再也不要理你了。


原来是方多病和他超级爱时写的。李莲花总是书不离手,所以不管拿到哪本书都能看到方多病留下来的字条。


“你在看什么呢?这里好乱,我帮你收拾一下...”方多病凑到李莲花面前,字条上的字越看越熟悉,“原来你叫李莲花啊。”


李莲花?他不就是为了找李莲花而来吗!梦里心心念念的人此刻正在眼前。可是他为什么记不清李莲花的相貌呢?为什么认不出来啊!


方多病用手捂住脑袋,试图让痛苦减轻一点。


李莲花见状上前握住方多病的手,“方小宝,别伤害自己。”


方多病再次醒来时是在一辆马车上,马车内的香气让情绪平稳了不少。他刚才拼凑出了一点完整的故事。


眼前的人是李莲花,他和李莲花是朋友,但是不知为什么他们很久没见过了,自己甚至忘了李莲花长什么样。


“醒了?”李莲花扶着方多病坐起来,“现在好点了吗?”


“好多了。李莲花,我们以前是什么关系呢?为什么我会不记得你的样子了?”方多病满是疑惑,躺在李莲花怀里时他很安心,就好像很久以前就这样做过。


“我们?以前是不错的朋友,后来你受伤失忆了。”李莲花早已想好了理由。


“既然我们是朋友,你为什么要离开我呢?”


“朋友之间也会分别的。”


“只是如此?”


“当然。”


“我们现在要去哪里呀?”


“送你回家。”


方多病忽然间挣脱李莲花的怀抱,情绪有些失控,“我不回去。我要去找李莲花。”


“小宝,我就在这里呀。”李莲花有生以来,他从未有过如此无助的时刻,面对他放在心尖上的人,他到底该怎么办才好。


-


“李莲花,我不想回去,我不想跟你分开了。”方多病带着哭腔说,声音颤颤巍巍的,煞是可怜。


李莲花从方多病断断续续的话中听出些头绪。


自从他们分别后,方多病回到天机山庄就开始找碧茶之毒的解药,他以为,只要解了毒李莲花就会喜欢自己了。


可方小宝啊,不管李莲花在什么时候遇见你,都会喜欢你的。


“好。不回去了。”


不重要了,都不重要了,只要方小宝开心,去哪里都好。




笛飞声提着两壶酒走进莲花楼,这是他独自来的第三个冬天了。


狐狸精跟在他后面摇着尾巴,他摸了摸狐狸精的头,“那两个混蛋怎么就把你丢下了。”


他的面前有三杯酒,他自己喝了一杯,剩下的两杯仿佛是在等人来。


但没有人会来。


三年前的冬天,天机堂少堂主方多病失踪,找寻无果。冬日下最后一场大雪之时,笛飞声应邀来到莲花楼。


然后?然后他一边骂着去地府做你们的神仙眷侣吧一边挖土。


还顺便收养了狐狸精。


碧茶之毒无药可解,莲花蛊亦是。好在一生的最后时刻,还有爱人相伴。


笛飞声收拾两人东西时曾见到半张信,上面写着——


小宝,今生至此,我已无憾。


李相夷绝笔。


少时的方小宝一心追着李相夷,成年后的方多病一路追着李莲花。而最后,李莲花也同过去的自己和解,不论作为是李莲花还是李相夷,他都找到了自己的一生所爱。

评论(65)

热度(4212)

  1. 共2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